我娘已經吵吵鬧鬧想去林家花園很久了,趁著我還有時間陪她的時候,就當個孝女嘍

 

出發前做了功課,知道要搭捷運到府中站,下車再走一段路

正逢中午,肚子的問題當然要先解決 XD  於是我打電話問了在地人阿黑

後來我們聽從阿黑的建議去吃了有名的「板橋壽司」

我跟我娘點了幾樣關東煮,還有一份小盤的綜合壽司,我跟我娘都覺得蠻好吃的,而且又不貴

因為我愛喝湯,還喝了三碗湯才心滿意足地前往林家花園

 

沒想到台北縣(新北市?)的路標超不清楚的呀,我知道沿著府中路走到西門路要右轉

可是一直沒看到路標,結果就走過頭了,幸好有問人,才順利走到林家花園

入口 (據說每月第一個週六特別開到晚上九點,兩旁就會點燈,很像星光大道 XD) 

現在北縣五大博物館都免門票,我已去過黃金博物館、鶯歌陶瓷博物館,林家花園是第三個

其實林家花園應該正名為「林本源園邸」,切割成兩部份

一部分是林家的三落大厝,那還是屬於林家的私人產業,要參觀必須去登記免費導覽

另一部份就是大家熟知的林家花園,林家已經捐給台北縣政府,所以可以隨便參觀 ^_^

順便一提,其實林本源不是一個人名,是林家第二代老三跟老五名字分別為「本記」、「源記」

導覽手冊上說是因為他們兩個人特別有成就,所以林本源園邸就用了他們兩個的名字

但導覽阿姨說是因為這兩個是親生的,其他三個都是領養的

 

我們登記了下午兩點半場次的導覽,因為還有時間,就先在花園內逛逛,等時間到了再過去

三落大厝如前述因為尚屬於林家私人產業,不僅需要導覽才能參觀,室內也不准照相

所以很可惜很多有趣的歷史文物都無法拍上來跟大家分享了

只能拍一拍外觀

三落大厝遠觀 (必須導覽才能進入,而且室內無法照相,但其實很多有趣的東西) 

還有我個人覺得很酷的聖旨碑,據說是因為林家捐了60萬兩給清朝,所以就獲得了聖旨碑 XD

三落大厝庭院內的聖旨碑,不覺得很帥氣嗎?? XD 

在三落大厝內還可以看到只有電影跟八點檔才看得到的出巡舉牌,「肅靜」、「迴避」這一類的

感覺非常神奇

 

導覽完三落大厝後,接著繼續前往林家花園

小時候也去過幾次林家花園,印象中總覺得很大,不過年紀大了,就發現那些路不算什麼了 XD

第一站是「汲古書屋」,是藏書的地方,不過現在裡面都空了,一本藏書都沒有啦~

汲書閣,聽說裡面的藏書好像都到日本去了,不知道是不是捐贈的就是了~ 

接著前往「方鑑齋」,是林家子弟讀書的地方,不過也有戲台跟一些假山小池

方鑑齋,讀書的地方 

再來是最氣派的「來青閣」,是招待客人住的地方,果然很禮遇賓客呢! ^_^

來青閣,客人住的地方 

古代婦女都要裹小腳,走了這麼些路應該也累了,

所以就出現專門為女眷逛花園累的時候可以休息的「香玉簃」

香玉簃,是女眷逛花園累的時候休息的地方~ 

此外,林家是這麼成功的商人,當然也有很多賓客,所以就有專門宴客的地方「定靜堂」

定靜堂,宴客的地方 

定靜堂的穿堂有三層門,是依據來訪的階級不同開啟的

如果比林家位階低,就只開第一扇門,必須繞兩旁的走廊才能進去;

如果位階相同,就開兩扇門;如果位階比林家高,則會開啟第三道門 (古代果然階級分明呀!)

定靜堂穿堂,依據階級不同有不同的開門方法 

 

林家花園有名的還有他們的雲牆和花窗,雲牆我沒照,因為照不出感覺

花窗倒是幾乎都照了 XD 這些花窗可不只是花俏的窗戶,每一個都有特別的意義唷!

就不一一放上來了,只放幾個我覺得最特別的

這是半個瓶子,人站在裡面後,據說像草書"福"的右邊(我媽跟我姊都說有點像),意義是提醒後人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 XD 

這是半個瓶子,設在某迴廊的轉角,一方面可以通風、還可以看到對向來人,避免撞上

此外人站在裡面,據說像「福」字草書的右半邊 (我是看不出來,不過我娘跟我姊都說有像)

意思是要提醒後人不要「身在福中不知福」! (媽呀~古人也太會聯想了吧!)

還有這扇冰裂窗

這種窗叫冰裂窗,涵義是春天來臨、冰塊溶化、可以耕種了,豐收之意~ 

要是沒聽導覽的話,真的只是以為這是扇很別緻的窗戶而已 ^^"

這扇冰裂窗是取意春天到來,結冰的河水都會融化,就可以耕種灌溉了,

延伸還有豐收的意思,果然超會想的吧 XD

 

據說林家當初蓋這個花園蓋了差不多四十年才完工,

裡面的每一個景,幾乎都有其特殊涵義,不聽導覽的話真的想不到!

導覽阿姨說每年林家後代回來祭祖時,她們也得導覽給那些後代聽

有時還得用英文或日文,想想是有一點點不勝唏噓啦  

 

最後是「觀稼樓」,現在一樓已經改為紀念品販賣部了

觀稼樓,在二樓可以看到外面的田地(從前),一樓現在變成販賣紀念品的地方了~ 

裡面有很多有創意的小東西,比如說有做成紅龜粿的卡片,

還有書籤冰棒,吃完冰之後,冰棍洗乾淨就可以當成書籤,挺有創意的~XD

最後接近出口處有個小花園,來個完美(?)的 ENDING 吧!

接近出口處的另一個小花園~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