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覺得一個人的教養習慣,真的是要從小時候就從根扎起。像我,雖然是個不愛唸書、不學巫術的小孩(最好是妳還是小孩!)但在替人著想、待人接物、應對處事上,自認還做得不錯,所以常常就會搞不懂:怎麼這世界上有人是這樣做事的?!不過遇久了之後,就發現可能是我標準太高了,因為真的見怪不怪啦~

 

從小我們家分別有人扮演白臉跟黑臉的角色,黑臉是我爸,不過白臉不是我媽,是我外公。 我外公從來沒有罵過我們,但是他時常舉出一些待人處世的原則來耳提面命,譬如說:跟人說話一定要看著別人眼睛 (這點我自認做很差 XD);請、謝謝、對不起、不好意思等禮貌是最基本的;訪客離開時一定要等人家進電梯,而且門已經關上了,自己才可以關門等等。

 

所以我去買東西,一定會跟店員說「謝謝」;

 

國中時有一次跟在老師後面,老師下樓梯時轉身交代事情,我頓覺俯視老師的感覺很詭異,於是就跑到下幾層樓梯才覺得安心 XD

 

現在我騎腳踏車,如果「鈴鈴~」後人家借我過,我也會說聲「謝謝」(我自己倒還沒有遇過其他會說謝謝的自行車騎士  不過倒是有一次在仁愛路上遇到一個媽媽推著娃娃車,旁邊還跟著阿嬤之類的,平常我是不太喜歡「鈴鈴」,原因一是因為那是「人行道」,原因二是因為很多人被鈴了以後反而嚇到亂竄,我就有因為這樣去撞樹過。但那天她們祖孫三人已經完全佔用住人行道的部份,我慢慢跟了很久還是找不到縫隙可以通過,只好鈴鈴,沒想到那個媽媽聽到了,卻不肯讓路,是阿嬤發現我之後,才拉著媽媽要讓開,我姊坐在後座,她說我們通過時,那個媽媽還說「我為什麼要讓開!這是人行道!」(小姐,不好意思,仁愛路的人行道是可以騎車的,而且雖然說優先禮讓行人,可是妳們三個人並排是要別人怎麼通過?!)其實我覺得這真的是互相的,妳讓我過,我也會說聲謝謝,何必要自己覺得自己最了不起呢 

 

如果跟其他人一起搭電梯,是我站在按鍵邊,我就會按住等其他人都走光了才出去;如果我是其他人,我也會向幫忙按電梯的人說謝謝。不過我發現,一整個電梯約10人好了,會說謝謝的最多就2人左右,其他人都是默默享受別人的服務,我真的是不理解,向別人道謝不是最基本的事情嗎?

 

相反於扮白臉的我外公,我爸就是徹底的黑臉!小時候如果在公共場合,絕對聽不到我跟我姊哭鬧或是大聲喧嘩,因為我爸會直接在大庭廣眾之下罵人!其實我也不知道這種方式好不好(就某種意義來說也是一種噪音 XD)。不過我自己現在常常在公眾場合看到別的小孩哭鬧、大聲喧嘩、穿著鞋子的腳就踩在椅子上、或是追逐嬉戲,父母「最多」就是稍微制止一下,小孩控制不住,他們也就算了......這種時候我都還滿感謝我爸用一種斯巴達的方式,至少讓我不是變成那種討厭的人 

 

印象中還有一次去參加同學的慶生會,在那位同學的家中舉辦,離開時我爸來接我。人家的媽媽當然一路送到門口,我手上拿著禮物(到底是誰生日都搞不清楚了 XD),我爸要我跟人家媽媽說謝謝,那時我也不知哪根筋不對勁,就自己笑嘻嘻的拿翹不肯說,人家媽媽當然也給我台階下,說我已經道謝過了(我想以我的個性應該是真的有說過啦~)事情就這樣結束了嗎?當然沒有!回程的路上,我爸一路都在罵我,本來很開心的慶生會變成哭哭啼啼收尾。而且事情還沒結束,回家後,我還被處罰「半蹲」(如果有蹲過的人就知道,根本不用幾分鐘就腿軟了!)為什麼印象會那麼深是因為,那天剛好我奶奶難得來作客,但即使她幫我求情也沒用,我還是只能哭哭啼啼半蹲到我爸放行為止 XD

 

回想起我小時候所接受不管是從我外公、還是從我爸那邊得來的一些觀念知識,再看看現在的小朋友(其實很多成年人也一樣,不然那些小孩怎麼會教成那樣),真的只能套一句鄉民的老梗:「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呀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